新星云集 走进粤剧木人巷
13.8.2020 | 戏曲

自戏曲中心开幕,茶馆剧场常备节目《粤.乐.茶韵》公演已一年,新星剧团一众新晋演员连番亮相,唱遍南音、古腔选段,又演过不同折子戏,相信戏迷对他们定不陌生。从筹划至今,戏曲中心一直以支持传承、推广戏曲、支持创作、提供交流平台、开拓观众等为己任,早将茶馆剧场视为培育年轻演员的舞台。西九文化区表演艺术主管(戏曲)锺珍珍对这群新星寄予厚望,也希望让戏曲中心成为他们的家,不仅提供演出和练习的机会与场地,更安排老倌前辈分享经验,蒸馏上一代最美好的精华,让他们的戏曲路走得更远。

被绝美震憾的初心

新星剧团两位演员谭颖伦和陈禧瑜自小习戏,源起竟同样是被粤剧之美震撼。为探望居住长洲的外婆,陈禧瑜经常出入长洲,自然也会陪着外婆去看每年几度的神功戏。“记得当年非常难得,是阿姐(汪明荃)做的戏。”陈忆述自己小时候任何类型舞台演出都会去看,但始终难忘粤剧戏服、妆发和头饰之美,最终与粤剧结下不解缘。

谭颖伦的经历更传奇,因为三岁时看见电视上梅雪诗(嗲姐)的演出,惊觉世上竟有如此美事,便嚷着要学戏,成了现今少有的乾旦。后来一直在不同剧团演出,竟有机会获邀参演庆凤鸣剧团表演,与嗲姐同台,甚至曾在机缘巧合下替补成主角,与嗲姐对戏,仿佛梦想成真。

沉淀过所以更坚定

成长路上,总有挣扎,而在占了人生最少三分之一时间的职场,更如是。在选定成为全职演员,家人的担心与期许总是最大的挣扎。陈禧瑜在大学毕业前,甚至不曾想过当职业演员,就如母亲常言,把戏曲当成终生兴趣。只是后来,在茶馆剧场演出多了,被剧场上下一心的氛围感动,无论演员、乐师、监制和导演,都从不藏私,尽力为演出做好,关系如家人般亲密,才下定决心,以此为终身职业。

谭颖伦则自小矢志投身戏曲,怎么走这条职业路成了他的烦恼。心系乾旦,谭早年曾办过几场乾旦专场,回响甚佳,可惜反串在这年头始终是小众,行内前辈都劝他放弃。近年,他决意转演文武生,暂时放下乾旦路,静待哪天时候再次到来。

青黄交接间

在新星剧团里,所有演员只不过二十多岁,演出经验有限。在茶馆剧场,犹如木人巷,锺珍珍希望把他们栽培成全能演员,不许他们固步自封,因此要求他们要随时预备出演任何部份。她从旁观察,认为在这一年间,新星们互相参考,又从罗家英等前辈身上学习,进步很大,能够不囿于固定风格;谭颖伦经验与日俱增,陈禧瑜也多了踏台板的机会,唱功进步了,也不再怯场。谭自言,自己犹如两代间的桥梁,因为自小在专业剧团中打转,见识过前辈们的功架,可与其他团员分享;从团员身上,他又可看到不同创意,从而拓阔思维,为自己的创作奠基。


作者

戲曲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