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iao! 鄰居們的晾衣服日常
18.6.2019 | art , exhibition , lifestyle

相信在這趟威尼斯之旅説得最多的意大利文就是“Ciao!”,也是我説得最正宗的一句。 “Ciao!” 解作「你好」亦有「再見」的意思;通常用於展開對話的開場白或結束談話的結語,故此大家説“Ciao!”時都會提高音調。街頭巷尾,尤其是威尼斯是一個頗小的島嶼,絕多數的景點也能夠徒步行至(只要你抱著遠足的心態便會輕鬆些),街坊街里朝夕相對,生活在同一個社區圈子裏,很容易便會碰上熟悉的人。

在這邊感受到的鄰里氣氛,與香港截然不同。早上出門上班,可能把大門一打開,碰巧與鄰居對上眼便會條件反射地別過頭去,再趕緊把門關上然後急步離開。乘搭同一架升降機,大家不約而同地戴上耳機,有點不耐煩的等待升降機到達地面,門一打開便頭也不回分道揚鑣。在香港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這麼近又那麼遠。

「謝淑妮:與事者,香港在威尼斯」位於庭院的作品,名為"Playcourt"

新一屆威尼斯雙年展,香港館依舊於軍械庫(Arsenale)入口的正對面。香港館的地理位置被大大小小的住宅環繞,站在館內庭院,抬頭一望,不難發現一條又一條的晾衫繩穿梭於建築物之間。工作初期,聽到打開窗的「嘎吱」聲我便不自覺地向上望,眼神與鄰居對上有種莫名奇妙的尷尬感,生怕發現鄰居們的私隱。久而久之,經意大利同事F先生的介紹下,漸漸與樓上的大家混熟起來,一句“Ciao!”便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,感覺與街坊們玩打地鼠般的興奮。眾多街坊之中,有一位白髮老太太比較害羞。第一次發現她時,她正緩緩伸出雙手把衣服夾在繩上,突然望到在庭院工作的我便馬上把頭縮起來並把窗關起來。日復一日,我始終未能成功與她打聲招呼,令我有點在意,並希望離開前可以把冰山劈開。

終於,在實習生活的最後一天,願望成真了!6月14日的下午五時半,我們眼神對上了。我找緊時機向老太太微笑點頭,她遲緩了兩秒,便開口吸啖氣説 “Ciao!”,然後繼續晾衣服的日常。而我亦繼續為實習生活的最後30分鐘努力工作 :)

第一次碰面時,只看到老太太的雙手

by

Ice Wong Kei Suet

Graduated from the Academy of Visual Arts,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., majoring in Craft and Design. She believes that art is a rebellious existence that blurs the line between reality and imagination.


Related Articl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