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在浪里翻 纵使上路难
27.4.2023 | 剧场

《大状王》八年创作生命

音乐剧《大状王》原声大碟
原声大碟歌曲可于以下各大音乐串流平台收听或下载。
Apple MusicMOOVSpotifyYouTube MusicJOOXKKBOX|Instagram Music

2014年初的某一天,高世章与岑伟宗忽尔谈到,不如来做一出清装音乐剧?灵光一闪,二人马上找来曾在获奖音乐剧《一屋宝贝》中合作的张飞帆着手写故事大纲,概念后来被西九文化区相中。三人三年间同步创作,曲词剧本于2017年准备就绪,并正式展开筹备工作,团队先后邀请香港话剧团为合作伙伴、方俊杰担任导演,以及在港澳地区遴选演员。经过两年时间准备和排练,这出音乐剧终在2019年以《大状王》之名,以史无前例的预演姿态与观众会面。团队原打算预演一年后正式公演,岂料因疫情一再延期,从蕴酿意念起历时八年,《大状王》终在2022年9月揭幕。

说是史无前例实不为过。综观过往香港音乐剧的发展模式,主要先有委约方后有作品,而制作期多数不足一年,超过一年已算奢侈,更遑论在正式公演前能有机会进行预演,想要改进就只能留待未必会发生的重演。反观英美商业音乐剧,筹备时间长达七年是等闲事,作品经数个月巡回预演,收集观众意见后不断微调,才正式公演,往后作品的生命可达数十年。这次香港终于有一出音乐剧,能仿效英美商业音乐剧精益求精的做法。

预演除了让公演作品更完善,还给予团队将实验作品直接与观众会面的机会。导演方俊杰指,如果说预演是实验性的加法创作,正式公演就是去芜存菁的减法创作,“一开始团队都想将自己最好的给观众,故选择了一些未必是最稳阵的‘实验’,以酝酿更多创作的可能性。”

清代现代交织赋予质感

在预演版本中,团队为了令戏剧层次更丰富,以多线叙事做到清代与现代来回往复,让观众有多重思考的空间。方俊杰举例,预演时是由台上群众先以现代人视角叙述清代故事,再慢慢走进角色的世界。收集观众意见后,团队发现过多层次会妨碍他们进入剧情,遂将剧本、曲词、视觉效果等反复斟酌,剧本至今亦已修改逾20稿。为了令观众快速进入故事,团队不惜大幅删减角色和歌曲,并决定先在宏观设计上定出清代的调子,譬如改以说书人交待背景和演员全穿上清装,清楚呈现清代氛围,然后才在微观设计上透露现代感,与观众接轨。

在此值得一提的是,音乐剧与其他戏种不同,据《大状王》的剧场指导刘祺丰解释,音乐剧以歌先行主宰戏剧节奏,受限于唱跳形式,其剧本结构和内容都不能太复杂。但《大状王》却向高难度挑战,以歌唱交代连场公堂的复杂案情,推进剧情发展之馀,又要富含哲理思辩,殊不容易。

编排导演及编舞林俊浩认为,虽然演员穿起清装有助进入角色,但因香港演员多受西方舞蹈影响,举手投足会带有现代感。“所以我主要以现代生活质感构思动作,然后才混入中国舞蹈,令氛围变得有点暧昧,这种巧妙地‘跳出跳入’可引发观众更大的想像。”在音乐剧中,以身体语言视觉化音乐是重要的,他续说:“高世章的音乐叙事性很强,每首歌都在说故事,而这会影响演员的身体怎样移动,编舞时要更意识到punch(高潮)在哪里,动作要与musicality(音乐感)更细密地连接,从而在视觉上令观众与音乐更同步。”

舞台美学指导黄逸君指,尽管服装和布置仿制清代外形,但细节如衣服布料、剪裁仍是现代方式处理,例如以色块再现官服刺绣,当灯光变换时即倏地呈现代感。他认为现代与清代交织的设计可令角色更有生命,接着说:“细微处适当地现代,反而能让演员与角色互动,赋予角色生命和质感。”

跟随角色以音乐说故事

音乐方面,高世章亦特意加入中式音乐风格展现清代感,例如剧中群众评论事情时加入戏曲的小调,又或在激昂的歌曲加入京剧元素,他认为“音乐要突显到时代背景,才能让角色有立足点。”有趣的是,观众却不会觉得老气,这当中原来有巧妙的设计。他解释:“明明是西方歌剧的宣叙调(recitativo,模仿说话的歌唱方式),但却以粤剧的唱腔出现,两者是融合了。大家不需要特别分中西,总之角色在某个时候应该这样唱就这样唱。”岑伟宗笑说:“其实你是出题给我!虽然是宣叙调,在你手上都变成完整乐句,怎样令观众在一段旋律里听出资讯,是很大的挑战,因为以同一个时间跨度而言,中文歌词比英文歌词的讯息量多,英文数个音节才组成一个词,广东话则是一个音节一个意思。”正所谓,重要的事情说三遍,为了观众便于理解,高世章刻意重复乐句,岑伟宗对应地把重要资讯以不一样的方式反复呈现。

高世章亦特别就角色的设计和发展,为其创作主题音乐,例如方唐镜的音乐霸道强悍,予人印象深刻。“因为他很懂得控制场面,要以一段完整的旋律配衬,就像他要发表声明(make a statement)般。”剧中还有一首11 o'clock number(音乐剧中尾段高潮时出现的歌曲),连身经百战的他都直言相当难写,前后修改了20多个版本。

这首气势磅礡的11 o'clock number,岑伟宗取庄子《道德经》“水”的概念入词,一句“人在浪里翻 纵使上路难”,道尽《大状王》的命题。编剧张飞帆从一杯水说起:“一杯清水只要加入一滴墨水就会染黑,怎样可令这杯水变回清澈?很简单,把这杯水倒入大海里。一个人做过的坏事永远不会消失,他只能做更多好事,令人生载体更宽阔。”

常言道,智慧是与生俱来,但善良是选择。然而,在荒谬的世界里择善固执,又岂是想像中般简单?种因得果,要洗清罪孽自我救赎,就先得反抗自己过往因贪婪或犬儒而豢养出来的魔鬼,纵然那是一场无法打赢的仗。高世章说:“The Impossible Trial名字的意思是,我们深信大家都有能力将impossible变成possible。”刘祺丰则希望,观众可以将《大状王》看成是一道门:“当这道门打开了,他们就开始思考、醒觉,怎样才可以做一个更好的人。”比起单向接收讯息,团队更希望观众对自己诘问。

突破香港音乐剧发展桎梏

众所周知,香港人应变能力强,方俊杰笑言香港舞台制作一般“连入台时间都可比别人短”,过往靠“执生”成就不少好作品。惟他叹道,若永远只懂“执生”,永远就只能原地踏步羡慕别人。他说:“外国剧场之所以精致,是因为他们投放资源和时间,起码排练时已有转台。以往我们经常在没有转台的情况下排练,到入台才发现转不了那么快要即场改,然后忍痛在创作上妥协。这次首演排练就已经有转台,转台时间计算好才开始排戏,还有时间微调灯光、音效。”

高世章亦感叹,以往曾经要在半年内写20首歌,排练前亦通常有三分一音乐未完成。这次三年写曲词、两年写剧本,围读前万事俱备,加上外国才有的预演,这实在太奢侈,却又必需。岑伟宗说:“围读时有齐曲词剧本,才看到全剧的面貌和问题,加上案情必须经过反复推敲,才能确保滴水不漏。”方俊杰亦指出齐歌排练对音乐剧的重要性:“音乐剧讲求高潮和爆炸力,演员完场的姿势和位置要准确,配合音乐才有力量。”

《大状王》具备天时地利人和,或许其经验无法复制,但张飞帆认为其创作过程值得与业界分享。“香港音乐剧纵然已经发展了四五十年,却仍未发展出完整系统。今次终于完整示范了由创作人作为起点,从预演到正式公演,从零创作出香港原创音乐剧,而不再是‘几个月后预约了场地不如做个音乐剧’的惯常做法,音乐剧是不可能这样的。而且,预演能让实验作品在有生产价值(production value)的情况下正式面对观众,尤其重要。”岑伟宗更形容是香港音乐剧健康的发展:“这次经验让我们看到另一种创作模式,亦即作品在没有委约的情况下由创作人自行发起,不再是迎合委约方、迁就条件,并在短时间内赶出来的货。”

无论是将作品带出香港,还是吸引外地人来港欣赏演出,剧场创作人均希望作品可接触更广大的观众群。高世章认为音乐剧有潜质成为与香港观众接轨的文化媒介:“可能很多香港人都未看过香港原创音乐剧,因为它不是主流的流行文化,但我们是否只能有单一的娱乐文化?音乐剧既可曲高和寡,也可雅俗共赏,它的表演形式包含唱歌跳舞、舞台艺术等元素,这些都不是单靠耳机就可享受到,而是真的要进入剧场感受。”

张飞帆亦冀盼再次输出香港文化:“香港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底蕴,曾经是世界焦点。我希望在音乐剧这个载体上与人文精神接轨,透过好的作品与世界沟通,长远再次将我们的文化输出。”岑伟宗亦认同:“相对整个华语语言系统,粤语的音节很适合用来写音乐剧,希望有更多人发扬粤语音乐剧可塑之处。”

大状王(首演)电子场刊

《大状王》音乐录像播放清单
《悬崖》(丁彤欣)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zsY8lp5znQ

《一念一宇宙》(刘守正、郑君炽)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4PhOJ62IOc

《踏上清源》(刘荣丰)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-cvIuwQ8wgE

《一念一宇宙》(停演不停练特别版)(全体演员)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IxKxhMhsa0


作者

陆明敏


相关文章